福气从布施中得来

因缘-培福
陀曾经告诉阿难:“我看万物各自有他们的宿世因缘。
(阿难是佛陀的一位大弟子,很喜欢提问。过去,佛陀的大弟子一听师父讲课,马上过来顶礼师父)
阿难顶礼:“佛陀,怎么样的因缘呢?大家都想知道,您能够开示度化我们吗?”佛陀说:“善哉,善哉。”
(你们跟老和尚、老法师一讲话,他们经常就说:“善哉,善哉。”其实这句话是佛陀讲的)
佛陀说:“人如果培福(就是栽培自己的福气),就像这棵树一样,它的种子一颗而已,但是它长大之后,结果利益无限。

所以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经常讲一句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带来的佛教使我们这么受益,我们慢慢地学会了什么叫做人,什么叫学佛。

对于你们刚刚初学佛的人来讲,对于过去没听过佛陀经文的人来讲,我用白话说,加深你们的印象,让你们知道一些道理。
这个人间有大富大贵的人,他们从哪里得来的?佛陀告诉我们,从布施中来。

所以要知道,人求福可以,求财是求不到的,财全部都是上辈子布施所得。

那些能够当上国王、大臣、官位显赫的人,他们是前几辈子敬礼佛法僧三宝而来。

一个人长寿,没有疾病,身体强壮,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累世持戒律之故。现在都是这样,如果我们持戒不喝酒,不去贪,不去恨,不去愚痴,是不是身体会好?

长得端正、白净、容光焕发、身体柔软、吐气芬芳、人见人爱,令人非常喜欢,你们知道是修什么而来的吗?修忍辱而来啊。人家再怎么骂你,再怎么对你不好,你永远笑嘻嘻地,“对不起,我不好,是我不好”,你是不是很美?难道老公一骂你,你双手一插,你这叫美吗?

一个人非常精进不懈怠,非常愿意做福德、众善奉行的人,他是上辈子精进而来的。

还有一些人个性不急躁,你跟他讲话,他非常安详,言语行为都非常审慎,你问他说:“对不对呀?”他就:“阿弥陀佛。”“法师,这件事情对不对呀?”“阿弥陀佛。”如果你们在家里,老公说:“这件事情,你看看是你对还是我对?”如果你不想讲对和不对,你就说:“阿弥陀佛。”这些人很稳得住,脾气很好,他们是修什么而来?是上辈子修禅定而来。

你们现在坐在这里,不都是在禅定吗?只是有的人定是定了下来,他没有禅。“禅定”两个字,“定”是指身体,“禅”是指智慧,要用智慧让自己身体定下来,而不是没有智慧地让自己压住“我不要发脾气,我定!我定!我定!”那就叫没有智慧。

你们记住,“智慧”两个字,“智”是往前,“慧”是往后退,所以智和慧才是真正的般若啊!(掌声)

我下次还会跟你们讲很多精彩的,人长得高大是因为上辈子什么因;很多人长得矮小,长不高是什么原因;长得丑是什么原因;对很多事情不懂,上辈子是什么原因;哑巴是什么原因;聋子、瞎子是什么原因;地位比较卑贱是什么原因;
长得比较黑的人是什么原因,那是由于在佛的前面,他遮住人家的光明。所以人家在点灯、在磕头的时候,你跑到他前面挡住他,你下辈子的脸就黑了,呵呵……(众笑)

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有时候真的要好好地长点智慧,不能什么都要,不能什么都贪。台长告诉大家,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所以人间的痛,实际上痛到一定的时候也就是个空。苦空无常,就是佛法对人间、人道的真谛,苦和空,最后没有,福到最后也是空。

佛性平等,我们心不要去动,我们要心胸中拥有纯洁的佛。学佛人心无真假,短短的几十年,为什么还要去骗人,还不做善事?要心中无是无非,心中要没有觉得对的事情,你才没有“是”,没有“是”才不会有“非”,很多人说:“对!我认为这件事是对的。这个事情是的。”你的“非”就出来了,所以无是非就是要这样。

度众生,就是要好好地去度,为什么?众生就是你,要去救别人,就是救你自己,要让自己的佛性和对方心中的佛性合二为一。所以,真正要学佛的人,要修到自己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我今天怜悯众生,处在众生的环境,我懂得不管人间发生什么情况,我的心如如不动,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苦空无常,一切归于苦,归于空,一切都会灭度。所以如如不动的人才能心定,才能禅定,才能真正地修出六道。

我们在人间顺境的时候要懂得珍惜,逆境的时候要懂定心,把心要定下来,要懂得植福。福气是你自己像植树一样一棵一棵地植出来的,你要彻底不断积福,你才不断地有福气。你不断地往银行里存钱,才能不断地在用。彻底了解这个世界,才能彻底懂得我们在人间应该怎么样生活。(掌声)
——【马来西亚·吉隆坡  161224】

精彩
开示


天上的福气会用完的,不是永远给你用下去的,要不断地造新的善业。
【wenda20121007A  24:23】
你能多念几遍这是你的福气,念经是福气,有时间念经的人更有福气。
【wenda20141026B  11:32】
一个人有骨气了,他就会有福气了。你现在做人连骨气都没有,你哪来的福气啊?
【wenda20160710B  01:00:30】

问:假如一个人福气比较好,是因为前世功德大还是欠债还债的关系?
答:都有。功德大的话也会享福;人家欠他债,他到了人间也会享福。比方说有些妈妈,孩子欠她债的,女儿整天在老公这里拿钱供养自己的妈妈,那妈妈不就享福了吗?这时候就是孩子欠她的;还有些本身出生在这个家庭,这个家庭是有权的、有钱的,那他就是上辈子的福德,他不知道,用啊用啊,用到最后堕落了。如果有点钱、条件好的,你能够信佛的话,这种人修得特别快,感悟特别快,因为他本身前世就有修。

问:师父说学佛人要福慧双修。如果一个人本来比较贫困,如何修他的福气和财运呢?
答:很难的啊。上辈子如果不修的人,这辈子没福气,就是这样。上辈子你不修,这辈子你福气一定不够的,所以就是这个道理。为什么有钱的人修起来特别快?他上辈子已经做了很多功德,所以他这辈子有钱。所以,这也真的是个问题。很多穷人求半天不灵,有钱的人一求就灵了(是啊是啊)现在明白了吗?人家并不是说这辈子怎么样,人家上辈子已经苦得咧……人家拼命在做功德了。同样,那些穷人这辈子在拼命地吃苦、在做功德,等到你下辈子有钱的时候,别人看到你也忌妒的啊,一样的(是的,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福气从布施中得来

生活上考验重重,有任何关于怎么学习诵经改变现状?欢迎您留言或加我的微信(WeChat ID):weeisin1012
或欲知更多详情,请按观世音菩萨, 卢军宏台长心灵法门官方网站http://lujunhong2or.com
或欢迎游览卢军宏台长心灵法门面子书,面子书里有24小时专门为您解答的爱心管理员https://www.facebook.com/guanyinxlfm (华语) 
If you wish to know more about How To Start Performing Recitations, please contact me via WeChat. My WeChat IDweeisin1012 
Welcome to Follow Master Jun Hong Lu's Official English Pagehttp://richardjunhonglu.org/ 
or https://www.facebook.com/lujunhong (English)
感恩!合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七佛灭罪真言》

如何化解【事业不顺】(上)

玄学知多点:如果大门上方刚好是楼上主人房的厕所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