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伤害,我选择原谅你


Image result for 心经 心灵法门

很多人说“我恨你”,因为你恨对方,对方不知道,对方没有任何的损失,反倒是让你自己的内心因为有恨,而一刻都不能得到平静,痛苦不已啊,要知道,恨只会更加伤害自己。
师父有一个朋友在电脑公司里工作,他说天天有人要骂他,他天天难过,在公司里天天受着委屈,还有人诽谤他、诬蔑他,师父告诉他:如果有一个人给你送礼物,你不接受,这个礼物是属于谁的?他说:当然是属于送礼的人。

如果一个人诽谤你、谩骂你,你不接受,那是骂他自己,诽谤他自己。这就是菩萨的智慧,就是要想通、想明白,才能不生气,才能开悟。师父有智慧,希望你们这些弟子以后比师父还要有智慧。

要知道,面对别人的伤害,如果采取报复行为,你的怨气会越积越深。
师父经常用白话告诉众生,像钉子,越敲越深啊,不能去敲它的,否则心态就会越积越多,自己也会深深地陷入怨恨当中而不能自拔。
看不到阳光,找不到快乐,使自己的余生在痛苦、在烦恼、在怨恨当中慢慢地度过,这不是我们学佛人的心态。



人的心不能太狭隘,因为天地皆宽,我们的心如果和佛连在一起,
我们的心要像菩萨、像天地一样宽,我们要原谅众生,原谅所有一切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
我们不但要原谅别人,还要原谅自己做错的事情,因为我自己做错了,我是有无明习气,
今天我的心变得宽大了,因为我有佛心常住在自己的本性中,我找到了家,我找到了回家的路,要把自己所有过去的烦恼全部忘记。
所以,我们要用佛心来代替我们的狭隘心,那就是在浴佛。

——如履薄冰正信正念心容太虚智慧解脱(三)



问:我们好多人曾经做过错事,甚至伤害过别人,也被别人伤害过,除了念礼佛大忏悔文,怎样能真正从内心深处原谅别人也原谅自己呢?


答:原谅别人就是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就是原谅别人。所以一个人要学会包容,就是原谅,学佛人要懂得包容别人,在原谅别人的同时就知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能够原谅别人实际上你就是在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毛病,所以一个能够有智慧的人,他一定是原谅别人——身上有各种缺点的人。所以希望学一个有智慧的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七佛灭罪真言》

如何化解【事业不顺】(上)

玄学知多点:如果大门上方刚好是楼上主人房的厕所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