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修行时会常遇到什么样的心理障碍?



卢军宏台长节目开示摘选(十八) 2017-07-24

 杂念升起时该如何化解 
听众:师父,我们在平常修行过程中有很多杂念,每当这些杂念或者不好的意念生起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从心里去化解它们?

台长:第一,要多看师父的《白话佛法》;第二,要懂得世事无常。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幻的,只是个过程,经常这么想:“我年轻的时候那些过不了的关,现在不都想通了吗?”你现在想不通的事情可能再过一段时间也会想通了,你就经常想到这个世界一切都是会转化、变化的,所以你就不会这么难过了,就不会想不通了。

 讨厌别人也是一种贪恋 
听众:师父经常教导我们不要贪,也就是“人到无求品自高”,请问师父,讨厌别人是不是也是一种贪恋?

台长:完全是,因为你讨厌别人,本身就是你得不到他,或者恨他,或者你嫉妒他,或者你觉得他不如你或比你好,是不是贪恋了?你不是有“恋”在里面吗?人家好坏跟你什么关系?你不贪的话,关你什么事啊?你就是贪了,“哎哟,他长得比我好看”。人家比你好看,那没办法,但是你比他好的地方也有啊


 如何改变多疑的性格 
听众:师父,人间有句话叫做“疑心生暗鬼”,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因为怀疑别人,对别人不理解,造成错误的判断,听到点外界的声音就错误地相信,事后又发现误会了。我们应该怎么样预防、治愈这种多疑的性格呢?

台长:治愈这种性格,就是要诚信,要相信人家,要纯洁地相信。比方说,你妈妈从来不会喝酒,人家说:“我看见你妈妈喝酒了。”你相信吗?(我不相信)你爸爸从来不会在外面乱玩女人,突然人家跑到你耳朵边上造谣:“我今天看见你爸爸在玩女人。”你会相信吗?(不相信)怎么会不相信的呢?怎么能预防呢?因为你对他有诚信、有坚信。

 如何理解“在定境中把自己的境界定下来” 
听众:师父您好。我看一本书上面有,“先要在定境中把自己的境界定下来”,就是不要再乱动,把自己的境界定在一定的位置上。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首先,你想把自己定成菩萨,菩萨会不会跟人家吵架?不会。菩萨会不会心烦意乱?不会。那你就做你的菩萨了。你把自己心定在能够有人天福报,求菩萨“保佑我在人间过得好一点”,你定了这个位了,你修心念经,那你还会有烦恼。因为还没解决之前你就会烦这些事情(哦。就等于“愚痴的人要人家了解你,有智慧的人自己了解自己”,就是有点这个意思?)愚痴的人喜欢让别人来了解自己,有智慧的人总是先去了解别人,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你连自己都不了解,你怎么去了解别人?了解别人的前提是你了解自己(“了解自己”要把自己放下,放下一切烦恼,是吧?)对。

 精进是防止倒退、防止懈怠最好的方法 
听众:师父,弟子修得很不好。无名火一直起来,很惭愧。

台长:我告诉你,自己真的要精进了,因为人的时间很短。每一个人的时间都很急,非常急的,不好好修的话,可能哪一天就没了(是的。觉得自己修得很不好,面对师父、面对菩萨妈妈很惭愧)知道惭愧,接下来应该怎么样?(忏悔,向菩萨忏悔)忏悔之后呢?(改过)改过之后呢?(不要再犯了)不要犯之后呢?(请师父慈悲点化我)精进!因为你的懈怠,因为你的不精进,才会导致你做错很多事情很忏悔。精进是防止倒退、防止自己懈怠最好的一个方法。天天磕头,天天念经,努力得不得了,这个人就不会被魔所侵。一个人要不断地精进,精进能够克服自己的懒惰心,精进的人可以忘记自己的烦恼,精进的人可以把自己过去非常惭愧的事情慢慢都忘记。精进的效果非常好。菩萨六波罗蜜里边为什么有一个“精进”修行呢?其实精进就是“大家都在修,我跟着修”,“你几点钟起来我也几点钟起来”,就越来越好,那就不可能倒退。


 开悟人的烦恼和普通人的烦恼有什么不同 
听众:师父,您说您也有烦恼,那开悟的人也有烦恼吗?开悟的人的烦恼和普通人的烦恼有什么不同?

台长:我问你,当年佛陀有没有烦恼?(也有烦恼)好了,你这句话就用不着问我了。举个简单例子,开悟人的烦恼和不开悟人的烦恼,烦恼是一样的。只是,开悟的人,烦恼即菩提,他一烦恼,马上想出办法解决掉了。人家烦恼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三年……他呢?一分钟、两分钟,结束,那不就是菩提了吗?烦恼都是一样。烦恼就是什么?比方说吃东西,很多人肠胃不好,那么一烦恼,烦得非常不开心。我们是什么?我们一点不烦恼,我们消化系统很好,吃下去就消化掉了(是。就像师父说的,我们去医院转一圈,看到那些生病了在床上躺着的,哎哟,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想一想,这就是你的悟性了(上次我跟朋友去医院,看见一个病人,那个病人快死了,临死之前揽着他的儿子跟妻子,然后就开始倒气。哎,我看着也是,这人生真是无常啊)你现在看到了吧,可怜吧?(真的非常可怜)我告诉你,等到你们这样的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生活上考验重重,有任何关于怎么学习诵经改变现状?
欢迎您留言或欲知更多详情,请按观世音菩萨, 卢军宏台长心灵法门官方网站http://lujunhong2or.com
或欢迎游览卢军宏台长心灵法门面子书,面子书里有24小时专门为您解答的爱心管理员https://www.facebook.com/guanyinxlfm
感恩!合十
If you wish to know more about How To Start Performing Recitations, Welcome to Follow Master Jun Hong Lu's Official English Pagehttp://richardjunhonglu.org/ 
or https://www.facebook.com/lujunhong
 Namast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七佛灭罪真言》

如何化解【事业不顺】(上)

玄学知多点:如果大门上方刚好是楼上主人房的厕所要怎么办?